Wednesday, March 10, 2010

賭癮難戒? 問題賭博中文網上線

記者蔡安琪溫哥華報導 November 19, 2009 12:00 AM |

「賭癮」向來是新移民最嚴重的問題,由市政府贊助,中僑建構的「問題賭博」中文網站正式上線,內容包括自我測試賭癮程度、說明賭癮的心理輔導內容、問題賭博宣傳片、理財訣竅、自助手冊等,盼幫助「癮君子」早日脫離「賭海」。

賭癮到底有多可怕?中僑問題賭博諮詢專家鄧張思荃表示,有些家長因為嗜賭,將孩子留在賭場外的停車場,自己跑到賭場內賭博;有的則是輸掉巨額家產甚至三、四棟房子等;最嚴重的則是當事人走上自殺一途。

女性賭癮患者其實也不少。鄧張思荃說,通常有賭癮問題的女性,不外乎是有婚姻或感情問題,希望用賭博來逃避或提振憂鬱的心情。

「要解決賭癮,第一就是要有預算概念,知道自己的財務極限。第二,就是不要再說謊了,誠實面對問題才有機會解決。」中僑問題賭博計畫諮詢專家陳國衡表示。

輔導問題賭博已有12年經驗的他,發現有賭癮問題者,其實並非侷限在中國人或是亞洲人,白人中也有很多人遇到類似問題。但是不同之處在於,中國移民在發生賭癮的初期,家人都會幫忙還債,解決財務問題,反而導致「延後治療」的情形。他提到,不少亞洲家庭會將「賭癮」視為一種羞恥,這樣的觀念也會對當事人「及早」接受治療造成阻礙。

二位專家都提到諮詢前,會先與當事人共同擬出目標,有的目標是設定減少賭博的金額或次數,有的則是徹底戒除賭博。鄧張思荃提到,其實不少人都是主動找她諮詢,當然有的則是被家人或政府單位強制帶往諮詢。

諮詢過程,專家會鼓勵當事人卸下心防,敞開心胸談論賭癮問題,針對不同個案,會提供不同建議或轉介,有時候甚至需要連同家人一同提供團體諮詢。

「找人談,把自己的問題說出來,其實是很重要的。」陳國衡鼓勵有類似問題者,不要怯於尋求協助。

賭癮相對於毒癮與酒精上癮,長期以來較不受大眾重視,但要戒除賭癮,其實絲毫不比上述兩者容易。

「卑詩省一年光是接到賭癮求助電話就有將近6000通,而且實際數目絕對比所有賭癮求助統計數字高出許多。」溫哥華市政府資深社會計畫專員Mario Lee表示。

他提到,關於賭癮問題,市政府會贊助各機構像中僑及各相關研究計畫,並與省府合作,省府也提供相關網站與推出許多計畫,來幫助任何有類似問題的居民。

中僑問題賭博中文網站(提供繁體、簡體字版):problemgambling.successbc.ca。省府問題賭博網站:www.bcresponsiblegambling.ca。



世界新聞網 November 19, 2009 報導

http://la.worldjournal.com/view/full_la/4556459/article-%E8%B3%AD%E7%99%AE%E9%9B%A3%E6%88%92%EF%BC%9F-%E5%95%8F%E9%A1%8C%E8%B3%AD%E5%8D%9A%E4%B8%AD%E6%96%87%E7%B6%B2%E4%B8%8A%E7%B7%9A?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