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rch 10, 2010

華人賭徒愛面子 多不相信自己有賭癮

記者吳忠國哈仙達岡報導February 28, 2010 12:00 AM | 世界新聞網


小張(化名)在餐廳打工,過年放兩天假,一時興起跑去賭城「發財」,結果敗興而回,輸掉一年辛苦所得7000元,一路上悔不當初,但只能認了再回餐館打工。

新年過了,華人戒賭者互助會(Gamblers Anonymous)電話開始忙碌起來,一天總有四、五通,該會發起人王先生算算日子表示,從聖誕節假期到農曆新年收假,通常是該會的高峰期,很多華人光臨賭場,能全身而退沒幾人。

「戒賭者互助會」成立超過52年,在全美各地都有分會,完全免費提供戒賭者戒掉賭癮,華人戒賭者互助會2003年成立,目前是南加州唯一專門輔導華人賭徒遠離賭博誘惑的互助社團。

像小張這樣例子來求助戒賭者比比皆是,賭徒最大特性,王先生從經驗發現,不相信自己有賭癮,愛面子不願認輸,最後變本加厲愈陷愈深不能自拔。

覺醒來求助者,王先生表示,大多數都是由親人代打電話求助,甚至是家人拉著來參加戒賭。

六年多來,該會共輔導超過300多位華人賭徒,戒賭過程很簡單,參加者最重要每周固定參加團體輔導,打開心胸分享,並由專家帶領,堅定信念,逐漸遠離賭博誘惑。

這幾年該會戒賭成功的例子不少,幾年前一名華人電腦工程師黃先生很會算牌,有「賭神」封號,專玩21點,最高紀錄一次贏10幾萬元,各賭場有信用額度可用,玩牌享受VIP尊貴服務,每周末跑賭城報到,貪小便宜愈陷愈深,債台高築差點走上自殺絕路,幸好親人沒放棄,最後戒賭成功。

還有一位帶發財團的女導遊,起初只帶團不賭,但小賭試運氣贏了幾次就變調了,輸了沒錢賭,偷拿女兒撲滿和紅包錢下賭,結局輸光光,丈夫離婚,幸福家庭破滅。求助該會後,女導遊現在成為該會輔導員,分享她的故事助人。

戒賭聽起來似乎容易,做起來卻不簡單,王先生坦言,過去幾年該會戒賭成功比率僅一成,其中最大挑戰,很多人經不起誘惑,不少人參加三個月半年不賭了,以為戒賭成功,不來參加聚會。但這種人最後都挺不住,因為南加州各地賭場靠近,親朋好友吆喝下前功盡棄。

該會輔導戒賭有12階段必須嚴格遵守,包括「我們承認自己無力抗拒賭博,無法管理生活」、「檢討道德和財務上狀況」、「像別人承認過錯」、「除去個性缺點做好準備」等、王先生表示,過程中還必須依靠宗教信仰的帶領支持。

華人戒賭者互助會每周二晚8pm至9:30PM,在東區角聲辦公室

地點:18958 Daisetta stree #303, Rowland Heights, CA, 91748
聯絡: Angela (714) 299-3838
            John (323) 353-1031


世界日報 二月28日 報導
http://www.worldjournal.com/view/full_news/6491874/article-%E8%8F%AF%E4%BA%BA%E8%B3%AD%E5%BE%92%E6%84%9B%E9%9D%A2%E5%AD%90-%E5%A4%9A%E4%B8%8D%E7%9B%B8%E4%BF%A1%E8%87%AA%E5%B7%B1%E6%9C%89%E8%B3%AD%E7%99%AE?instance=lanoon

No comments: